Saturday, March 18, 2017

脈輪整體介紹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連結),整合了我2011年四月的文章「從脈輪看心靈功課」,以及網路文章「從行為、情緒看是否身心靈平衡」。這是一個非常有愛心的舉動,只是很可惜,他把這兩篇文章整合之後,反而加進一些不正確的內容,並且跟宇宙觀有一些出入。所以我決定把這篇整合過的文章再根據宇宙觀整理修正一下。我所刪掉的內容,就是不正確的內容。希望能夠給讀者更正確的理念。














一般人有七脈輪

脈輪是源於梵文的 Chakra,這個字是圓盤、漩渦、或是輪子的意思。

人體的「經絡」是能量的運輸系統,也能夠展現每個系統的運作狀況。「脈輪」是能量另一個能量系統,振動頻率跟經絡是不同層次,所以與經絡的相關以及影響性不是很大。但是它們也不是完全獨立操作的。

一般人的脈輪發展,是如漏斗狀般的漩渦,由與脊椎同位置的能量管道(有人稱為中脈),除了底輪跟頂輪之外,其他五個脈輪,在身體的前後方各有漩渦。


一般人有七個脈輪。每一脈輪有其特殊性與相關性。脈輪的振頻與色彩有互動性。類似彩虹的顏色,由下向上,紅橙黃綠藍靛紫。



脈輪是人類心理狀態,情緒狀況,整體個人訊息場內容,包括過去現在未來(超越時空)的顯化展現。脈輪與我們的情緒,不是一般人認為的線性,互相影響的狀況。而是「脈輪就是我們的心理與情緒狀況以及整體發展,在的能量所呈現出來」。(呼應的狀況)


從我們的脈輪,可以看得出來個人的許多心理與情緒狀況。就好像我們可以從經絡來看我們身體的內臟系統的操作狀況。


以心輪作為銜接點,下面三個脈輪主要是展現:「自我」,「覺知」,「本能」的部分,上面三個脈輪則與我們的「思想」,「靈性」,「感知」,「感受」,「創意」與「表達」有關。


人體就像一個小宇宙,每個脈輪為不同領域的展現。身體、情感和精神三方面平衡時,自然身心舒暢,能量會間接影響經絡的能量,身體就會自然健康。但是當身心靈不平衡的時候,身體的脈輪會顯現不均衡的狀況。


例如,心輪是我們對於「愛」的展現。不敢愛的,因為愛過而失望的傷痛,失去心愛的人的,或是很多怨恨的,心輪會展現出不平衡或甚至是封閉的狀況。



脈輪與心靈成長的關係


人體的七個脈輪(Chakra),是靈魂意識在3D實體上(肉體)的展現。從脈輪的發展與平衡與否,我們可以看出這個人的意識,與其靈魂原有意識結合的狀態。


靈魂,是宇宙一切萬有個體化的展現。靈魂擁有一切萬有的意識潛能,在投胎為人類的時候,遊戲規則是不能記得太多,要從自己有限制的記憶裏來摸索『回家』或『回歸神我』的路。


脈輪的發展,可以讓人類當作一個心靈成長的指標。你可以從脈輪的現狀,看到自己與神我有多接近。



除了常見的七脈輪,手心腳心也有小的脈輪,指尖也有更 迷你的脈輪。


下三輪


下三輪的關聯性非常強,我們很難仔細的區分每一個脈輪的細膩功能。基本上,下三輪跟下列主題有關:


自我接納
與大地的連結感
性能量
生存
與3D肉體的聯繫



海底輪的心靈功課


海底輪是「與大地連結」及「自我接納」。20%的發展可以由觀想及意願與大地的能量連結。其他80%是「發展自我接納」的結果。


如果一個人一直做冥想海底輪能量的發展或是一直做海底輪的能量療癒,但是並沒有實質上處理自我接納的心靈課題,海底輪並不會發展得很完整。要達到平衡發展的海底輪,我們必須雙管齊下,除了做自身能量與大地的連結,並且需要深入處理我們『自我』的相關課題。


常在戶外隨心所欲遊玩的孩子,比較常見的是玩得瘋,搞得髒兮兮的那種,或是玩到完全忘記了自己,他們的「自我的存有」跟周遭的環境有比較深刻的連結,能量上就會比較「落地」(grounding)。感受上覺得比較落實,踏實地感覺。


自我接納,是對於『我的存有』的接納。一般人對於所謂的『自我』,定義非常的混倄。因為在文明的教育下,幼兒時期的『我』的行為,經常是被父母親否認的。在幼兒學習『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的當中,幼兒學習到的是『我不可以』。在兒童發展時期,人類學習到將『我』與『我的行為』及『我的成就』畫了等號。漸漸的,人類將『我』詮釋為所有外在的成就、認同、知識、財產,以及其他各類的『自我反映』,人類從此失去了對『我的存有』的認知。


自我接納的功課,是對『我』的任何表現,採取一個『如是』的接納態度。並且認定『我』是神聖靈魂的實體化。這些包括了身體的全體反應,不止是大腦邏輯的理解。



臍輪的心靈功課是性能量


接納自己是一個『性』的生物。 性器官,性需求,性能力,性的展現等方面,都是正常而且神聖的。對於他人或自己的性觀念或性行為沒有任何的批判。中國的傳統文化對於『性』有極度的批判,其他許多的文明國家也有一樣的困擾。越是文明的文化,常常包含更多的性批判。反而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文化,比較少有性批判。


臍輪的功課,是與海底輪相輔相成的。


接納自己是一個『性』的生物,並不表示你會作出超乎你個人所挑選的性行為模式(所謂個人的道德觀)而只是對於「性」有舒適坦然的感覺。有些人的道德觀是建築於羞恥與批判上,這樣的人,不但個人無法真正的享受性生活,你也會因為『自我的批判』而在小腹地區有病變有高度的可能性。比如直腸癌,子宮癌,腹膜癌等等。男性的陽痿也常常是因為對於性的批判及自我接納的程度不夠而引起。


性能量的平衡發展,是一種非常重要的靈性能量,也是推動坤達里尼的一大動力。平衡發展不表示你要有很多的性行為。過多的性行為反而會引起性能量的宣泄。


對於性有批判的徵兆如下:認為性是污穢,丟臉,噁心的,不恥的。看到A片會很難過,全身不舒服等等。很多人很喜歡在批判性的過程提高「自我」的地位,宣稱「我不需要性」,其實是逃避內在的問題。


華人社會常見的狀況還有,因為一般與人的肌膚接觸很少(例如擁抱),所以性方面會造成可能與「與人的連結感」的關聯性(大腦迴路)。這種狀況其實問題很多的,但是很多人不敢問,也不敢去探討這個問題。並且,真的能夠把人類性心理學搞懂的人也不多。



太陽輪的心靈功課


太陽輪主管求生本能,也就是根據『恐懼』來評斷選擇反應的行為。這是一個動物的基本操作功能。以太陽輪來主控的求生本能是極度迅速的『戰鬥』或『逃跑』的瞬間抉擇。


大多是的現代人,已經沒有在原始森林失去生命的憂慮,但是我們現代人常見的症候群,就是把生活裏瑣碎小事與求生『不戰即死』的恐懼互相混倄。比如社會地位的認同,職場與商場上的競爭,意見分歧時的你對我錯(議員打架),學校成績的比較,或是父母親對子女成績/成就的刻求等等。


當海底輪不平衡的時候,自我接納的程度不夠,太陽輪會擔起海底輪的職責,創造一個以『外在價值』為自我依附的假象。這個假象為極度需要維持自我的形象。常常利用批判他人或有酸葡萄態度來維護自己的定位。自我常常會有失去外在的價值的恐懼,便會造成自己莫名的壓力。


海底輪的「自我接納」與太陽輪的應對,發展「自我價值」。


心靈成長在太陽輪最大的挑戰,就是許多人將自我建築在『心靈成長的境界』或是『心靈導師的地位』。當一個心靈導師把自我建築在『心靈導師』的地位上,他會『需要學生或他人的敬仰』,喜歡高高在上的感覺,會指使或操控他人來保護自我的地位。他會對其他的老師,書籍,教學內容排斥,認為只有自己所傳授的是最好的,對於其他老師或學生沒有『平等對待』的尊重。


平衡發展的太陽輪,會帶給你正確的直覺感,安全感與自信心。也會讓你對他人有神性的尊重,發展健康的謙遜。



心輪的心靈功課


心輪的發展是接納所有人類的情緒,(與海底輪的「自我接納」有關)並連結宇宙大愛慈悲及無條件的愛。


許多人在身心靈成長路上的人,常常認為有靈性的人,應該無條件的包容,整天嘴上掛著愛與光,不能夠生氣或不高興。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每一種情感和情緒都有適當使用的時間與地點。排斥任何的情緒就是自我排斥。壓抑任何的情緒,遲早都會壓出病來。


平衡的心輪,是能夠擁有並靈活應用母性『陰柔包容的慈悲』與父性『剛陽勇敢的慈愛』。能夠將心比心,以無條件的愛來對待他人。能夠公正地將人與事分開斟酌處理。不因對他人行為的不滿而對他人的人格有所批判。


心輪也是下三輪與上三輪的連結點。能量操作上以其他的六輪有密切的關連。心輪與海底輪「自我接納」的應對,是能夠發展自愛。心輪與臍輪的應對,發展「人與人的連結感」。心輪,臍輪與太陽輪呼應之後的發展為「同情心」與「同理心」。



喉輪的心靈功課


喉輪主管文字及語言的表達,以及發揮創造力與想像力。

喉輪跟心輪與海底輪有極大的關聯。接納情緒及情感,對於文字語言的表達有極大的幫助。同樣的話,心輪發展不平衡的人說來,有時候會有艱澀虛假的感覺。以心輪為出發點來傳達感情,感受會完全不一樣。


如何表達自己的需求與感受。說自己想說的話,斟酌自己想說的話是否達到滿足雙方的需求。發表對事件的不滿,斟酌這些不滿跟什麼需求有關,斟酌是要以哪一種情緒來表達;這些都是極具挑戰性的學問。如何提出建議而不被詮釋為批評等等。是一般人比較常見的挑戰。下一層次的挑戰是以文字語言來表達感受與情緒。

喉輪的完整發展也包括充滿愛心與關懷的傾聽,也就是知道什麼時候不說話的智慧。

華人世界常見的兩個極端,一種是不說話,不敢說話。一種是一開口就是謾罵批評。前者是自我接納不足。後者是同理心不足。



眉心輪的心靈功課


眉心輪的發展,就是天眼,天耳,宿命,陰陽眼等等的技巧。也就是一般人常說的通靈能力。另外也包括洞察力和視覺化能力。

其他脈輪發展失調的人,過度發展眉心輪常會有走火入魔的困擾,或造成心智發展失調。有些人有先天具有比較發達的的眉心輪,常見的有注意力缺失,過動,幻聽,精神分裂症等等。療癒這些癥狀的方法不是從眉心輪著手,而是專注於發展其他脈輪。


當你走在身心靈成長的路上,平衡發展第一到第四脈輪非常重要,慢慢的,你的眉心輪與頭頂輪會自動地開展。這也就是說,靈性成長的結果,一定會有超感官能力的發展及基本通靈能力的展現。



頂輪的心靈功課


頂輪主管的是靈性成長,智慧,接收訊息及宇宙真理。平衡發展的頂輪,會能夠區分偏見與缺失的論點。

平衡的太陽輪與健康發展的頭頂輪會讓你接收到正確的宇宙訊息。

自我接納程度不夠的海底輪,加上健康發展的頂輪,會提高這個人被其他『隱形朋友』入侵的可能性。



脈輪與色彩


脈輪的振頻應對彩虹的色彩,由海底輪向上為紅橙黃綠藍靛紫。穿著不同色彩的服裝有時可以輔助脈輪的能量,食用相關色彩的蔬果,有時也有助益脈輪的發展。一般來說效益不是很大。


脈輪的能量療癒


坊間常常鼓吹脈輪的能量療癒。實質的效果每個個案會有所不同。如果我們希望療癒的是身體方面的不適,脈輪能量療癒的影響力就會很低。如果您想療癒的是情緒方面,有時候找到情感程式來處理,會比脈輪療癒效率高。有時則不然。我們還是推薦,直接問問宇宙,什麼方式是最合適您當下的需求。



循序漸進的重要性


脈輪的發展,能夠從海底輪來穩扎穩打,是非常重要的。海底輪的落地扎實,能夠幫助其他脈輪發展的更順利便捷。光是嘗試著從能量方向來發展脈輪而不做心靈功課,常常會走火入魔。光是研讀心靈課程而不發展脈輪,則會造成過度邏輯,無法與身體同步的困擾。


心靈的路,是回家的路,需要面面俱到才能到的快。


請點以下連結閱讀





4 comments:

  1. 痾呵呵~重點來啦~

    """海底輪的落地扎實,能夠幫助其他脈輪發展的更順利便捷。光是嘗試著從能量方向來發展脈輪而不做心靈功課,常常會走火入魔。光是研讀心靈課程而不發展脈輪,則會造成過度邏輯,無法與身體同步的困擾。心靈的路,是回家的路,需要面面俱到才能到的快。"""

    ReplyDelete
  2. http://file.108198.com/files/201105/03/44/73/144473.jpg

    ReplyDelete
    Replies
    1. http://pic.pimg.tw/lifly0815/1430721123-933357234.jpg

      Delete
  3. "脈輪的發展,能夠從海底輪來穩扎穩打,是非常重要的。"
    感覺這句話完全切中了我的盲點,所以過去自己身心才會如此的不平衡,感謝Sunny姊呀~!
    :<D

    ReplyDelete